~ 由何淑菁姊妹投稿

(於2016年11月1日牧民通訊刋登)

 

在10月11日至10月15日期間, 我們北加州天主教華人團體藉者天主的大能, 程明聰神父深入淺出的分享和教導, 而經驗了一趟獲益良多的信仰旅程。

程神父是一位由香港移民到加拿大多倫多, 立志要為華人福傳事工奉獻自己的一位年青神父。雖然他差不多完全失明, 但卻充滿智慧, 歌聲悦耳動聽, 結他才藝了得, 還談笑風生, 絶無冷場, 令聽者如沐春風。雖然本人只是有幸參加了两個講座和一個一整日的避静, 但已覺得為我帶來很多心靈上的滋潤, 感覺像是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因為我當時正處於一種在福傳事工上困惑的境况, 而天主便派遣了衪的使者 (程明聰神父) 來到我們中間來教導我們。我真的衷心感謝天主的恩典!

以下容許我嘗試簡略的記述程神父對我們的教導:

程神父在講座中談到的第一個重點是與我們個人的成聖有關的。他談到我們這些領了洗的基督徒在領诜後便成了聖人, 因為我們領洗時神父把聖水淋在我們的頭上, 象徵著我們成了新人, 穿上基督, 成為祂在世的代表了。此外, 基督還派遣了衪的聖神無時無刻地助祐我們, 所以只要我們願意, 我們是必定可以成聖的。雖然我們都是平凡人, 會被私慾偏情所左右, 但我們不要忘記在聖經上和歷史上的聖人, 他們在走他們的人生路時都一樣是有罪的, 但他們决心讓聖神運用他們去做事, 讓他們愛得更多。他們無論遭遇甚麽困難都能懷著喜樂的心情, 時常祈禱, 信靠天主, 堅信如果天主願意的話無論甚麽事都可以成就的。那麽, 我們豈不是也可以遵照他們的芳表照樣做嗎? 

程神父談到的第二點是我們如何可以引領他人歸依天主; 我們福傳的一個大前題是要以「人」為中心, 要從别人的好處著眼, 不要强求别人急速的接受信仰, 我們要抱著接納和包容的心態讓他去經歷「愛」而不是「審判」, 要和他建立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關係。若然對方未能接受信仰, 我們要接受他所處的位置, 讓他有空間去尋找, 並讓他知道沒有什麽可以阻止我們去愛他、接納他和擁抱他。當唯有他覺得安全和被接納後才可以進一步發展到以下的五個步驟:

  1. 信任: 進入信任的空間才可以令思想自由的抒發, 並探索深入一點的問題。如果一個人不信任便不會想發問。
  2. 好奇: 他發問時或許只是想問問題, 而並非對我們的答案有興趣, 但我們仍要接納他身處的境地, 留空間給他, 並為他祈禱。
  3. 開放: 他可能仍處於被動, 仍然需要我們的鼓勵, 但會問些在信仰上更深入的問題。
  4. 尋找: 直至到他自發的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他的信仰才開始是屬於他自己的。
  5. 他便成為追隨天主的門徒。 

笫三點是有關團體的, 程神父建議我們在團體中一定要成立一個專責款待新教友的善會, 必須要招待新來的朋友, 讓他們覺得受歡迎及被接納。我們不能否認大部份「信」的初起步都是因為關係, 所以建立人與人的關係是十分重要的, 要讓他們知道和我們一起是自由和平安的。下一步便是建立分享的小組, 人數要以大家都能説出心底話為準, 大約六至八個人, 分享内容要以日常生活作見証, 組員相互支持和禱告, 可嘗試在開始分享時用「我覺得......」。分享最好維持約三分鐘, 好讓每人都有機會分享和發言。

天主教的教義有如汪洋, 所以我們要為新教友制做「淺水區」, 讓他們和天主相遇, 不能一開始便帶他們去朝拜聖體。每人信仰路的高低起伏都不同。我們無法控制福傳, 但不代表天主不在工作。福音仍活着, 聖神仍然在推動。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 祈求聖神去改造我們, 讓我們更懂得去愛人。愛是因為對方不同, 所以我們選擇去了解、去欣賞。愛就是成就對方, 讓對方成聖。我們的祖先孔子也教我們「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和以上的心得是完全吻合的。人的轉化是無盡的, 我們幫助別人把他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也同時讓我們自己有勇氣成為更好的人。耶穌叫我們跟隨祂, 我們要跟得緊一點, 使我們在信仰的路上不會迷失, 並穩步向前。

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事時, 我們要以真誠待人。面對任何事都抱著喜樂的心情, 努力工作, 恆常祈禱, 信靠天主。當別人看到我們這些快樂和有承擔的基督徒時, 亦會慢慢被感染的。另外, 我們還需要訓練自己的觸覺, 培育自己的好習慣, 並建立更包容、更接納的團體, 不輕看任何一個與我們刷身而過的兄弟姊妹。我們要用我們的整個身心靈去協助基督尋找那些迷失了的羊, 讓他們回歸基督的羊棧。亞孟。

願和各兄弟姊妹共勉, 願天主助祐我們。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