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講道 Homily >

甲年復活節八日慶期第二天--金神父講道 Fr. Simon Jin Homily

 

甲年復活節八日慶期第二天

Fr. Simon Jin 4/9/2023

 

透過今天的福音,相信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對於耶穌復活的事件,或者說對於耶穌本人,表現出了截然不同的反應。

首先,那些真正被耶穌的言行所吸引,成為了耶穌的追隨者和祂最親密的朋友的人們,即使正經歷痛苦和悲傷,仍然沒有停止去尋找答案和安慰的腳步。這些清晨上墳的婦女們,其實也可以用來表示我們屬靈生命的旅程,正是一段不斷向真理和光明的追尋,直到找到為止。因此,當她們面對空空的墳墓,以及天使的報告,那種在疑慮和不安中的興奮和激動,可想而知。正如今天福音的第一句話所說的:「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

這種從不停留在原處,卻不斷向前,劃向深處的要求,正是我們信仰的特質所決定的。而復活的主,也藉著我們的行動,即使在我們的軟弱、恐懼和不安中,向我們走來,並向我們說:「祝你們平安!」祂的平安,其實就是祂與我們同行的許諾,也是祂在我們心中傾注的聖神。這樣,我們的心中將不再有恐懼與悲傷,卻能用生命和行動,以喜樂和勇氣唱出「阿肋路亞之歌」。這就是今天的第一篇讀經為我們所作的美好見證:「這位耶穌,天主使祂復活了,我們都是祂的見證人。」

反觀福音中的另一群人,從當時親身經歷了大地震,震驚於天使的顯現,不見耶穌遺體的兵士,到那些參與謀劃迫害耶穌的司祭、長老們,也包括總督,還有許多冷眼旁觀的群眾們。卻繼續以心硬、自私和冷酷,在謊言上加謊言,在金錢、權力和利益面前,竟然說:「你們就說:我們睡覺的時候,祂的門徒夜間來了,把祂偷去了。」這樣,他們再次拒絕了耶穌,否認了祂的復活,而選擇繼續與黑暗共舞,與光明和良知背道而馳。福音作者用了一句話,為我們揭示了這樣的一個現實:「這消息在猶太人間傳揚開了,一直到今天。」

親愛的朋友們,信仰要求我們在耶穌面前作出自由而明確的選擇。願復活主的光輝,光照和潔淨我們的心靈,好使我們以更新了的生命態度和生活方式,真正成為復活的子民。阿肋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