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講道 Homily >

甲年復活主日--金神父講道 Fr. Simon Jin Homily

 

甲年復活主日

Fr. Simon Jin 4/8/2023

 

在禮儀年甲年復活主日,教會為我們安排的福音,用了一種特別的方式,邀請我們去反省耶穌的復活。當瑪利亞瑪達肋納,在一周第一天的清晨去墳墓,卻發現墓門口的石頭被移開了,就去告訴門徒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裡。」當伯多祿和另一位門徒趕到現場時,只發現空空的墳墓,卻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

聖經。」

我們可能會問,教會為何要在復活主日引用這段福音呢?其實這正是說明耶穌復活的事實,完全超出了邏輯和合理的預期,以致於就連當時那些耶穌最親密的追隨者們,也需要一個過程去接受並領悟這個超越時空的歷史事件。復活的主,也藉著不斷的顯現,出現在他們中間,去幫助祂的門徒們明白,祂就是那位他們曾經朝夕相處的耶穌;是曾在他們中間顯過無數奇跡,為人們宣講天國的耶穌;……也是最後被背叛,遭受無盡痛苦,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耶穌選立的這些門徒們,正是透過他們從困惑轉變成欣喜,從驚訝到贊嘆,從害怕到勇於為復活的主作證的歷程,使後代的基督徒們更加確信基督復活的事實。沒錯,對於耶穌復活的認知,我們也如基督的第一批門徒們一樣,需要一個逐漸的過程。雖然我們可能永遠也無法完全領會它的深度,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堅信耶穌的復活。那空的墳墓,正是生命永遠戰勝死亡的明證。

耶穌的復活,將完全翻轉我們舊日生活的模式。也就是,我們不再誤解天主在我們生命中的奧妙計劃,也不再尋找屬靈旅程中所謂的「快速解決方案」。當基督要求我們付出更多、等待更長時間、堅持到底時,我們將有能力拒絕放棄的誘惑。這樣,我們就能真正度一個全新的生活,天主子女的生活,使對於復活主的宣信,與實際生活的表達聯結在一起。也就是聖保祿在第二篇讀經中所說的:「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當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時,那時,你們也要與祂一同,出現在光榮

之中。」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正被邀請進入復活主的新生命。就讓我們懷著希望,跟隨基督,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直到在墳墓之外,死亡和痛苦不再,只有喜樂和光明,生命綻放永恆光彩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