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聖誕馬棚

 

 

 

在聖誕期搭建馬棚(槽)的習慣,始自聖方濟(一二二三年)。主要目的是以具體方式,使人更生動地憶起當年耶穌在白冷城誕生的情景。

自聖方濟時代到現在,安置聖誕馬棚或馬槽成為每座教堂在聖殿節時對耶穌必行的熱心敬禮之一。有不少教友家庭也會準備小型的聖誕馬棚或馬槽。由於有宗教及教育方面的意義,是值得推行的一種習慣。

可以把馬棚搭在特製的桌上,放在家中適當的位置,與聖誕樹放在一起;也可加以適當的裝飾,以加強美感與吸引力。準備好以後,在聖誕前夕,全家可舉行一簡單儀式,予以聖化。聖誕期間,全家可在馬棚前作家庭祈禱。

馬棚祝福儀式

全家站立在馬棚前;可點上蠟燭或點香,也可置放鮮花在馬槽前:劃十字聖號,然後由一成員領唸:

領:天主聖子降生成人,居住在我們人間。

答:我們前來朝拜社,阿助路亞。

領:慈愛的天父,我們就要開始進入這偉大而神聖的聖誕期,我們願意偕同聖母、聖若瑟、牧羊人以及牛驢和羊群迎接你聖子的降臨;求神今天賜給我們一顆慷慨、同情和純潔的心,作為你聖子的馬槽;我們也願與天使同聲歌唱:「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願你聖子誕生的喜訊,能傳給天下萬民。願光榮歸於你及聖子及聖神,直到永遠。

答:亞孟。


領可誦念聖路加福音(二1~7) 或聖路加福音(二8~20)

領:這是上主的話。

答:感謝天主。

唸完福音後,靜默片刻瞻仰並默思馬槽景像,然後可唸以下:


祈禱文

領:聖母瑪利亞,您真有福氣,因為您相信天主的話必會在您身上完成:一如天使所預報的,您今天的確成了天主聖子-聖言-的母親。

答:願天主永受讚美。

領:聖若瑟,你曾猶豫接受與聖母瑪利亞所訂的婚約,今天你確知並體會,天使在夢中告訴你的奧祕:貞女生子,這的確是天主為人做的奇事。

答:願天主永受讚美。

領:聖若瑟,你曾猶豫接受與聖母瑪利亞所訂的婚約,今天你確知並體會,天使在夢中告訴你的奧祕:貞女生子,這的確是天主為人做的奇事。

答:願天主永受讚美。

領:諸位牧羊人,你們有幸優先得蒙新生的救主-萬民的君王召見,因為他關愛弱小,提拔卑微貧困的人。

答:願天主永受讚美。

領:任勞任怨的老牛和忍辱負重的驢子,你們得蒙召選,作天地君王的侍衛,何其榮幸!老牛,祂可曾告訴你:祂將自作犧牲而廢除舊約牛羊的祭獻。驢子可曾指示你:他將交給你另一種使命,就是陪伴他逃往埃及。

答:願天主永受讚美。

領:諸位蒙召的羊兒,你們今天來到了其牧人的面前,他認識你們,問愛你們且肯為你們捨命。

答:願天主永受讚美。

領:主耶穌,我們今天也剛到你面前,我們願意如同牛驢一樣陪伴你、瞻仰你;我們願意做你的羊跟隨你,聽從你的聲音,走向永生的牧場。

答:願天主永受讚美。


默禱片刻,然後大家一起唸:

天父,萬有的主宰,你是瑪利亞、若瑟、牧羊人以及所有動物的天主,求你降福這馬棚,也降福我們全家,使我們無論何時在此瞻仰主耶蘇誕生的情景,都能領悟到你的聖子如何空虛自己,下降人間,與人接近,也懇請你因聖子的誕生,使我們能學習度儉樸的生活,而追求精神的財富。今天也特別求你降福所有在外流浪、無家可歸的人,使他們能找到棲身之所,使人人都能度安和樂利的生活。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可向馬棚撒聖水,然後可唱一首聖誕歌做結束。

天主聖子請速降臨,你是軟弱者的保護,

以你光明驅除黑暗。免我失足自陷歧途。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

救世真主即將來臨!

 


                                                                                  

英文原文摘自Catholic Household Blessings & Pray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