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美妙

 

- 小筆俠,2016年12月

 

 

說起最喜歡的節日,大部份人都會說是聖誕節。聖誕節可以收聖誕禮物,放長假,吃大餐,唱或聽好聽的聖誕歌,和家人朋友一起相聚。聖誕節令人想起的都是歡欣和喜樂。當然,對於我們天主教徒來說,我們喜歡聖誕節因為我們天主耶穌降生了,開始了衪在塵世中的旅程。這篇文章不是跟大家說聖誕節,而是說一下在禮儀年中只有短短幾個主日的將臨期。聖誕的光芒很大,有時候讓很多教友都忽略了將臨期的美妙。

將臨期是聖誕節前的準備期。根據禮儀聖事部在2001年發出的「熱心敬禮指南」第96條,中文意譯為:

將臨期是一個等待的、轉化的、及希望的時刻:

  • 等待 - 記憶第一次天主以凡人的肉軀謙卑的來臨;等待 -懇求衪這個歷史的主及眾人的法官最終光榮地來臨;
  • 轉化,在這個禮儀時刻經常引用到先知的話,特別是聖若翰洗者,「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瑪3:2);
  • 喜樂的希望基督已完成了救贖 (參考 羅馬人書8:24-25) 和在世界中現實的恩典將成熟並至圓滿,從而給予的我們應許的信心,及「我們必要相似衪,因為我們要看見衪實在怎樣。 (若望一書3:2)

將臨期的美妙在於「等待」。在這個快速方便的社會裡或世界中,「等待」成了奢侈品。如果要在巴士站等巴士,或在餐廳等食物來,或在醫務所等看醫生,我們通常會怎樣去等? 我想大家都不會反對說,大部份人都是在看著或玩著自己的手提電話來等吧! 現在社會的文化讓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被音樂或資訊填滿,實在沒有多少人願意靜下來感受等待的那種心情。等待的心情並不好受,就如學生在等大學取錄書的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就如新郎在教堂的祭台前等待著新娘進來那種的緊張感,又或者尋找工作的人坐在一間公司的會客室裡等候著面試那種不確定感。等待之所以難受,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要來臨的是什麼,或什麼時候來到。當年等默西亞來臨的人也是同樣的心情,他們不知道默西亞什麼時候會來,但是他們深深相信及盼望衪的來臨。為什麼今天的我們不可以抱持著同樣的信德呢? 我們知道基督在二千多年前已經來臨了,而衪還要再來作最後的審判。在這個將臨期的時刻,我們要提醒自己保持警醒,做基督徒應做的事,愛人如已,靜靜的等待著主耶穌最後光榮的來臨。我們不要因為怕等待或怕靜下來時的那種不安感而不去做靜修的工作。靜修讓我們和天主單獨在一起,讓我們可以反思己過,想想我還可以為他人做些什麼?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試試在將臨期期間把手提電話放下來,把我們世俗的雜念放下來,空虛我們的心房,靜靜地感受著「等待」這個重要的時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