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德蘭投稿

(於2017年1月1日牧民通訊刋登)

假如天主三年前給予我想要的婚姻,我想我不會幸福。因為我是如此地任性,浪蕩,驕傲以及自我。天主在我內做工了三年,至少讓我覺得以前的自己非常幼稚。站在德蘭姆姆德墓前,還是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無知與驕傲。同時,也被她的德行深深地撼動著。一個女子在當時加爾各答那樣糟糕的環境做出這樣一番事業,是需要多麼堅固的信德與愛德。她是滿被恩寵的,她也被人民愛戴著。在她出殯的時候,印度的總理跪在地下,她的遺體經過的街道,所有的人都統統跪下,沒有人敢站得比她高。

每一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加爾各答追尋姆姆,有信仰的,沒信仰的,靠著她的墓石,親吻著它。做起義工,踏著她踏過的足跡,感受著她。許多人在這裡受洗成為天主教徒。我想大部份來這裡的人,都有一顆需要被治癒的心吧。很喜歡每一天早餐過後跟著修女為即將要離開的義工唱:we thank you we thank you from my heart. we love you love you from my heart. we wish you  wish you from my heart.  我幾乎每天都要哭一遍,可能生活在節奏快,自私,冷漠的城市就了。雖然這裡很貧窮,但卻被愛圍繞著。

第一天去 垂死之家 服務的時候,我問天主:主啊,為甚麼你創造這些人,卻讓他們是這樣子的呢?後來,我明白了。他們儘管什麼都做不了,卻深深地感動我,他們什麼都沒有,卻讓我學會去服務,去愛。

有一個痲瘋病的婆婆在吃飯的時候,拉著我的手靠在她的額頭上,不停地講話,然後就哭了。我的眼淚也止不住。雖然聽不懂她的孟加拉語,但感覺她好像是在表達:感恩有飯吃,有地方住,有人來照顧她。那一刻,我感受到為甚麼耶穌偏愛窮人。那一刻,我感受到姆姆的力量來源。

飢餓並不單指食物,也指對愛的渴求;赤身並不單指沒有衣服,也指人的尊嚴受到剝奪;無家可歸併不單指需要一個棲身之所,也指受到排斥和丟棄。除了貧窮和飢餓,世界上最大的問題是孤獨和冷漠。 德蘭修女

後來,因為Shanti Dan(一個女子精神病患,身體殘疾的中心)缺乏人手(只能是女子去服務),我就跟著一個日本的姐姐過去了。剛開始,我在想:精神病患著會不會打人喔?可是出乎意料的是,一進門,就有幾個女孩子相擁而上地喊著 auntie auntie 拉著你的手,她們的笑容那麼純真,那麼快樂。後來熟悉了,每一天進門就有許多人來親吻我的額頭,我的雙手。那一刻,我感覺那裏就是天堂。

一顆純潔的心,很容易看到基督,在飢餓的人中,在赤身露體的人中,在無家可歸的人中,在寂寞的人中,在沒有人要的人中,在沒有人愛的人中,在痲瘋病人中,在酗酒的人中,在湯在街上的乞丐中。我們必須在愛之中成長,為此我們必須不停去愛,去給予,直到成傷。 德蘭姆姆的演講詞 love, until it hurts.(愛,直到成傷口 )德蘭姆姆教會我們,傳教,先傳愛。她從來都沒有去否定過別人的宗教,但卻有無數人擯棄他們原來的信仰來跟隨她。愛是一種恩寵,一種能力。能夠去愛,比總想著被愛有安全感多了。去愛,去服務,你會從中不斷地得到力量。有能力去愛,總比想被愛有安全感多 去加爾各答前,我對另一半的要求是他必須要以 我 為中心的好好愛我。可是短短的8天,卻讓我變成我很想遇到一個人,讓我好好地去愛他,服務他,幫助他,愛護他。我希望因為他愛天主,而使我更愛他。因為愛他,而使我更愛天主。 如果我們感受不到愛,那一定是心裡的那個 我 長的太大了,以致遮蔽了我們感受愛的能力。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餉的鉢。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格前13:1-3)有時候我們很喜歡講道理,卻忘記了怎麼去尊重別人。其實,儘管我們贏得了道理,卻失去了人心,又有何用呢? If you judge people, you have no time to love them.(假如你論斷人,就沒有時間去愛他們了。德蘭修女)

“What can you do to promote world peace? Go home and love your family.” 
― Mother Teresa

你能做些什麼來增加世界的和平呢?回家和愛你的家人。 德蘭姆姆

是的,在服務的時候,我一直反省了自己平時反而對自己的家人少了許多耐心與關心。回來之後,做了許多小小地克己,求天主幫助我,賜我愛人之德以及一顆謙卑的心。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