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作戰

(於2018年3月牧民通訊刋登)

 

在『總統日』假日(星期一),我們到 Coyote Hill Regional Park 走一趟,發現小鴨子學着鴨爸爸媽媽輕捷爬爬式前進。路上的花草正在更新交接,乾枯的叢林中混雜著盛開的小黄花,感謝聖神使萬物煥然一新。

回程途中,我的另一半突然問我甚麽是屬靈作戰 (Spiritual Warfare)。因為昨天的主日福音剛提到耶穌四十天曠野的磨練,我毫不猶疑的回答它是一種抵抗或克服誘惑的訓練,好像不健康的狀態時就要去打抗生素。

後來回到家裡,我才慢慢的思考,屬靈作戰是所有有關於基督徒信仰的掙扎 (Faith and Spirit Matter)。它包括了精神上﹑身體上﹑及情緖(内心)上的問題。由個人不同的問題處理,例如:精神上崩潰﹑抑鬱﹑面對死亡﹑肉體的折磨等等,甚至與社會上矛盾及負面勢力的影嚮有關。需要求助的人除了尋求靈性上的指導及方針 (battle management),較正屬靈的方向外;亦需要靠堅忍﹑祈禱(結合經文)﹑禁食及齋戒的實踐,來調整和浄化心靈。

Venerable Father Patrick Peyton 曾説,充滿祈禱的世界是帶來和平的世界。讓我們在四旬期内,甚至每一天向聖彌額爾總領天使 (St. Michael the Archangel prayer) 祈求拯救和治癒我們。

聖彌額爾總領天使,在戰爭的日子裏保衛我們,免我們陷入魔鬼邪惡的陰謀、和奸詐的陷阱中。 我們謙卑地祈求,但願上主譴責牠。 上天萬軍的統帥,求你因上主的威能,把徘徊人間,引誘人靈,使其喪亡的撒殫及其他邪靈,拋下地獄裏去。亞孟。

~風信子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