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的人

- 徐明德神父, 2019年5月份牧民通訊

記得我在中學的時候,曾經參加教會暑假的學生營隊,有許大哥哥和大姐姐義務地在營隊中服務。幾天的營隊下來,他們的服務熱忱讓我受到感動。營隊結束之前,我向帶領我這一小隊的大哥哥表達感謝,這位大哥哥很有智慧地告訴我:「如果你覺得在這營隊中感受到我們服務人員的愛和照顧的話,也把這份愛傳遞下去,分享給你周圍的人。」他所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領悟到接受愛之後,可以將感恩之情,以實際的行動,將愛傳遞出去,成為一個愛的傳播者。透過這位大哥哥的愛的行動與智慧,使我體會到真愛的無私,我想這是一次我與天主相遇的經驗。

今天的讀經描述了三個與天主相遇,而經驗個人生命改變,進而影響世界的故事。讀經一提到依撒意亞先知的蒙召,依撒意亞生於公元前八世紀左右,當時以色列人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依撒意亞與天主相遇,蒙天主的召叫,奉命在南國猶大擔任先知的職務。當他在異象中,看到天主的尊威,還有聽到侍奉天主的天使色辣芬對天主的讚頌:「聖!聖!聖!萬軍的上主!祂的光榮充滿大地!」天使對天主的讚頌大家是不是覺得很熟悉?這讚頌就是在我們的感恩禮中,成聖體聖血之前,我們所唱的聖聖聖禱詞的由來,所以我們在唱聖聖聖的時候,是跟著天上的天使聖人一起讚頌天主。當依撒意亞先知看到天主的榮耀和聽見天使們的讚頌時,發覺自己與天主的神聖相比,實在唇舌不潔並且有禍,要喪亡了,因為當時的以色列人相信:沒有人能見到天主而活著的,因為人的罪惡不能與天主的神聖並存。宗教歷史學家伊利亞德曾指出:人面對神聖顯現的經驗,都會產生一種「敬畏之感」,因為人察覺到神聖是超越人類的領域,是「神聖的他者」,神聖的顯現凸顯了人類的有限、脆弱、罪惡和不完美。因此,聖詠111篇提到:「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始。」人與天主相遇,會經驗到人自身的有限、脆弱、罪惡與不完美,因此人能謙卑地意識到自己受造的身份,從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幻想中解脫出來,因而恢復與造物主的適當關係,這就是智慧的開始。在依撒意亞先知蒙召的經驗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天主召叫一個人,並不只是為他本身的聖化,例如天使色辣芬拿火炭碰觸依撒意亞的嘴唇,赦免他的罪過,還包括給他一個使命。依撒意亞聽到上主的召喚,願意被上主派遣,去作天主百姓的先知。依撒意亞不但向他當代的人民傳述天主的旨意,還留下了預言,預告天主將為民族派遣默西亞,為後來的世代迎接救世主耶穌基督的來臨作準備。

在今天的福音中,也描述伯多祿與天主相遇、蒙天主召叫的經驗。耶穌上了西滿伯多祿的船,向群眾施教,之後耶穌要求伯多祿將船划到深處去捕魚,所捕到的魚竟然超過伯多祿這個捕魚能手所能補到的,這奇蹟式的現象讓伯多祿經驗到耶穌是「神聖的他者」,祂所行的奇蹟超越人的領域,因此對耶穌產生敬畏之情,在耶穌面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請耶穌離開他,因為他自覺不配與耶穌在一起。然而,耶穌面對謙卑而且意識到自己受造身份的伯多祿,態度卻是仁慈的,耶穌慈祥地對他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耶穌轉化了伯多祿原本漁夫的身份,給他一個使命,召叫他為天主的國服務,成為捕人的漁夫。耶穌擴展伯多祿的漁場,從革乃撒勒湖畔,一直遠達當時世界中心的羅馬,耶穌甚至以伯多祿為磐石,在他身上建立了天主的教會,影響了世世代代的人類。

第三個蒙天主召叫的故事是讀經二的保祿,保祿原本是虔誠的法利賽黨人,他起先迫害主的教會,逮捕所有信主這門道的人,當他正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了復活的主耶穌,耶穌復活耀眼的光芒使他暫時喪失了肉眼的視力,但他靈性的眼光卻被主給打開了,使他看見他所迫害的基督徒正是主耶穌自己。保祿因此悔改,轉而傳揚主耶穌的福音。他在寫給格林多人的書信中鼓勵他們,要持守他所傳的福音,就是他所領受的:基督照經上記載的,為我們的罪而死,又照經上記載的復活了,許多宗徒和弟兄們都見證復活主耶穌的顯現。保祿雖然遇見復活的主,但這相遇經驗卻使他察覺到自己的罪惡,自認為不配稱作宗徒,因為他曾迫害過天主的教會。為此,他比眾人更加勞碌,配合天主的恩寵,更加努力傳揚福音。藉著保祿的宣講,外邦人能聽到福音,使主的福音傳揚至小亞細亞,甚至歐洲。藉著他與各教會信件的來往,我們得以瞭解福音的精神、初期教會的議題與保祿教導,使我們現在能學習保祿所闡釋的福音精神,應用保祿的教導和原則,解決教會內各種的問題。

從這三個與天主相遇、被天主召叫的故事:依撒意亞、伯多祿和保祿,我們可以看到相似的歷程:「相遇、敬畏、悔改與使命」,也就是與天主相遇,經驗到天主的神聖而感到敬畏,同時意識到自己的軟弱和罪惡而悔改,承行天主所賦與的使命,進而影響世界。我們大部分的基督徒或許不像他們三位那樣奇蹟式的經驗天主或蒙天主召叫,不過我們在生活中的確能與天主相遇,因為天主是生活的天主。有時候與天主相遇,或許是我們在祈禱中,或是在讀天主聖言的時候,一個思想或一句聖言觸動我們,使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或生活的態度有所改變;有時候與天主相遇,或許是和朋友或弟兄姊妹交談的時候,朋友溫柔地傾聽我們、了解我們,或是一句鼓勵的話語,使我們的心情有所轉變;有時候與天主相遇,或許是經歷一些事件,事件迎刃而解或是進行順利,激發我們對天主的感恩之情;有時候與天主相遇,或許是遇到令我們挫折、失望或難過的事件,我們體會到我們人性的破碎與有限,進而使我們轉向天主,調整我們過往的態度,重新出發。

在這農曆新年,我們華人喜歡談論「福氣」,如果我們看「福」這個字,可以看到它是由左邊的「示」和右邊的「畐」所組成。左邊的「示」可以拆解成上面「二」和下面「川」字狀的三撇,「二」是上面的「上」的古字,下面三撇代表日月星,按照說文解字的解釋,「示」有「天垂象,見吉凶」的意思,也就是神的事透過天象顯示給人。而右邊「畐」意思有「滿全」的意思。所以我們可以說,「福」字的意思,就是天主將祂的心意顯示給人,而人承行滿全天主的旨意,也就是我們唸天主經所唸到的:「爾旨承行於地,如於天焉」,這就是福。

由今天這三篇讀經,我們可以看到依撒意亞、伯多祿和保祿都是有福的人,他們與天主相遇,天主將祂的心意顯示給他們,為他們帶來了生命的改變,他們接受了天主的派遣,滿全天主的旨意,而影響了世界。我們或許不像依撒意亞、伯多祿或保祿那樣偉大到足以影響或改變全世界,但我們與天主相遇所領受的愛,卻會推動我們成為一個愛的傳播者:一個友善的微笑,一句問候的話語,一個助人的善行,都能活出天主賦與我們的使命,使我們成為一個有福的人。讓我們在感恩祭中祈求常常與天主相遇,讓天主的愛轉化我們,使我們成為一個傳播愛的使者,一個真正有福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