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 Spirituality > 靈修生活 Spirituality >

天國再相見 - 懐念嘉安

天國再相見 - 懐念嘉安

(於2017年5月1日牧民通訊刋登)

(click here for English article)

 

親愛的嘉安:

當我看到你的朋友在你的臉書那則留言,問大家是否知道如何聯絡你的神父時,直覺告訴我你出了事。我在想,是出了意外,還是生病了?我完全沒有想到是和死亡有關。半天後,林修女傳來短訊告知你已經逝世的消息!你因為身體不適去睡覺,就一睡不醒!這麽突然的離世,讓我很震驚!第二天早上我醒來時,希望那只是個惡夢。但是,手機上和林修女的對話,証明那的確是事實。那一整個星期,我經歷了不信、否認、困惑、忿怒、和遺憾的情緒。最後,看到你的喪禮彌撒的照片,傷感的心情又湧上了心頭。這些情緒讓我覺得很不真實。然而,我在和林修女聊天中以及在St. Therese 教堂的祈禱室朝拜聖體時得到了安慰。在靜默祈禱中,和你之間的點滴也漸漸的浮現在腦海裏。

認識你是我重新回到信仰的時候。那時我在上堅振班,導師是德來修會的許斐德修女。當年她計劃要辨一份福傳刊物"天父的禮物",要找會中文打字的青年幫忙,最後只有我們兩人自告奮勇,於是我和你就在她將車庫改成的工作室第一次見面了。因為忙著編輯那份刊物而時常在一起工作,我們的友誼也因此建立了。那時聖湯瑪斯堂沒有青年團體,所以我們參加了由許修女帶領,星期日傍晚在她修院聚會的成人讀經班。和許修女熟悉了後,我們會自己開她的冰箱找吃的,及順便偷偷的幫她丟掉過期的食物。我們隨意借出她收藏的宗教書籍,摘院子裏的無花果和其他水果,還用簽字筆在還未成熟的柚子寫上名字,事先認領了。

在你剛逝世之後的那幾天,我無法不時刻的想你,及回憶過去的時光。我們一起吃遍的韓國烤肉店。相約一起去St. Therese的祈禱室朝拜聖體,卻用了更多的時間在停車場聊天。還有在復活節前夕彌撒後清洗聖水池,在池底撈起頭髮時你的表情。你參加我的堅振禮,還送給我禮物。後來聖母聖心會的林美玲來到聖湯瑪斯做青年牧靈工作之後,在她的修會的許多聚會。我們用了許多工作之餘的時間在許修女的車庫忙碌"天父的禮物"。記得有一次我們在許修女的CD架子上找到梁弘志,應該已經絕版的光碟,裏面有那首我們都很喜歡的歌:"下雨天祈禱"。我們正想要翻製一張時,許修女剛好走進來,用很誇張的語氣說:"哎呀!你們想用我的電腦做翻版CD呀!"最好笑的是林修女帶領我們去參加教區活動,"Theology On Tap",回來後,要我們合作寫一篇關於雅歌講座的文章分享,打算放在主日通訊。我們隨手翻開中文聖經,都無法不把天主與人的親密關係,想作為男女之間的關係。你還說:"有點⋯⋯黃。"我們相對而大笑之後,卻也很正經的把文章寫好。


在緬懷美好時光的同時,我也對天主感到憤怒。我生氣祂為什麼把這麽年輕、孝順和熱愛信仰的你帶走。你放棄已申請到的工作簽証,為的就是回台灣照顧家裏。而我更氣我自己。覺得我不是個好朋友,遺憾為什麼最近幾年這麼少和你聯絡?除了在聖體龕前祈禱和向耶穌訴說我的悔恨,和林修女在臉書messenger聊天也得到了一些安慰。雖然她也很難過及不捨,但是她還是用開解的話讓我得到慰藉。林修女説天主很愛你,沒有讓你痛苦離開,而是在睡覺把你接去,是善終。在世上你已經完成天主所給予的使命,你很用心地完成,天主也給你百倍賞報。雖然你的家人和我們都很捨不得,但天主了解你,憐憫你所付出的太多了。或許你也覺得夠了,所以跟著天主的光回到天鄉。我們應該讓你安心的和天父在一起。和林修女的對話,讓我想到聖經上,弟茙得後書 4:7 「這埸好仗,我已打完:這埸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

從林修女那𥚃得知你喪禮彌撒的時間,我換算之後是二零一七年一月十四日,美國西部傍晚六點三十分。於是我在下班後,到St. Therese朝拜聖體及獻上我的禱告。因為天主教信仰諸聖相通功,我也可以在同一時間,和在太平洋的另一邊,你在台灣的親友們一起在你的喪禮為你送別。喪禮第二天和林修女通短訊時,她在字間感到我的悲傷,竟然決定和我通電話!她提醒我,進入永恆的第一步就是死亡,而你已經和耶穌在一起,並且會為我們代禱。她要我試著往正面想,因為這就是我們的信仰。

雖然我始終不願意接受你已經不在了的事實,但是我知道這是天主的旨意。看到你喪禮的照片,整個教堂都坐滿了,就知道你是為大家所愛的。我是多麼榮幸在重新回到信仰的時候認識你,而你也差一點在我領堅振時做我的代母。我們一起忙碌編製"天父的禮物",讓我更加認識天主教的信仰。和你相識,也是天父給我的一份最美的禮物!我很喜歡中文字𥚃臨別時說的「再見」這兩個字,這表示我們會再次相見。無論我多麼的不願意,我也要把所有和你的一切美好經歷收藏在記憶𥚃。而我會把對你的思念,化為生活中的推動力去服務天主

親愛的嘉安,願你在主懷安息。我們天國再相見。

你的摰友,

李曉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