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丙年常年期二十一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路13:22-30)

 

 

天堂,不是俱樂部

不是因為擁有名利錢權支付會員年費,就大搖大擺進去交際交際

耶穌說:“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因為將來有許多人,我告訴你們:要想進去,而不得入。”

“窄門”(stenēs thyras)指的是耶路撒冷城牆十二主要城門以外的小門,晚上為了防禦敵人入侵,主城門關閉,剩下小門給旅客通過,寬度通常只夠一人出入,耶穌比喻進入天國,不是康莊大道,而是要“竭力”。

“竭力”(agōnizesthe)意即在運動場上全力以赴拿到金牌,如格前9:25裡面所說:“凡比武競賽的(agōnizomenos),在一切事上都有節制;他們只是為得到可朽壞的花冠,而我們卻是為得到不朽壞的花冠。”還有弟前6:12為信德而奮鬥:“要奮力(agōnizou)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

在魔鬼黑暗勢力操控世界,進入天國,如同逆水行舟,信德如舵,望德如漿,愛德如臂,奮力無畏前進。

天堂不是投資,是投入,是人對天主完全投入,無論生命如何艱難困苦,這一切都是窄門,背負十字架並且奮鬥堅持信仰,就是對耶穌的最佳服從,因此能夠克服魔鬼以及拒絕誘惑。

“窄門”因此成為天人以及人人之間關係,無論對天主或他人,為愛,全力以赴,無論世界多麼黑暗,有時候連教會內部都充滿黑暗,基督徒,如基督,永遠站在被人遺棄迫害蹂躪一方,並肩進入窄門,之後,是天堂。

天堂無邊無際,以愛,翱翔永恆

 

 

趙必成神父

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