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甲年12月31日聖家節慶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甲年12月31日彌撒福音反思(路2:22-40 聖家節 慶日)

 

 

耶穌降生,為使罪人悔改,重新成為天堂一家人。

首先打破個人主義

家裡,每人都是兄弟姊妹,活得平等,如耶穌說:“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若15:15)耶穌也在這朋友圈裡面,一起陪伴人稱天主為父。

從路加福音記載,耶穌跟著父母一起承行天主子民的信仰態度:取潔、割損、奉獻。換言之,聖家的真正家長是天主。

可是,許多猶太人履行梅瑟法律隻流於表面宗教責任,非內心完全委身天主的信仰奉獻。守法,只因害怕,非對主對人靈性的愛。

聖家外在遵守法律的內在神修,在耶穌生命當中完美彰顯。耶穌,因此成為聖家中心,因為瑪利亞與若瑟都是因他並且為他而活。

耶穌降生不是成為萬世巨星,反之,是爭議人物。有人為他放棄一切,有人,卻為一切而放棄他。

問題:瑪利亞與若瑟如何調整自己跟隨耶穌?

西默盎說白:“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然後對瑪利亞直言:“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 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跟隨耶穌,原來不是一帆風順平步青雲,耶穌牧職本來是把散居各處子女聚集一家,可是有人拒絕他的邀請,因為耶穌福音要求悔改更新,為一些人感覺比死難受,因為放不下個人主義。自然,耶穌成為某些人的反對標記,面對拒絕耶穌福音而自墮地獄的,為聖母是利箭穿心。

參與耶穌聖家,原來遍布荊棘。

“刺透”(dieleusetai)是極度痛苦的刺開,許多人內在心思(kardiōn dialogismoi)能讓聖母痛苦,莫非自我中心的結果:拒絕天主。

耶穌降生不是帶來批鬥敵對,而是他的福音與天堂一出現,許多人內在的自我中心自動浮現,因為他們不想活在耶穌的家。

不想活在聖家的,就是等同不想活。

瑪利亞與若瑟,跟隨耶穌面對人生種種驚心動魄挑戰–聖家典範

 

 

趙必成神父
 

20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