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講道 Homily >

常年期第20主日 Homily 20th Sunday OT C August 14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黃昌雄執事講道

 

聖保祿宗徒勸勉信徒放下各種累贅,及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我們的人生,雙目常注視著主耶穌。

耶肋米亞先知為了執行先知的任務,將天主的說話告知全體人民同漆德克雅王,勸他們投降給巴比倫王,拿步高。如果拒絕投降,耶路撒冷城必會落在巴比倫王軍隊的手裏,他們會放火燒城,而君王亦逃不出他們的手。

沒有人喜歡聽同接受壞消息。點解所有人民都不相信這是天主的預言?眾首長反而控告耶肋米亞先知,誣告他煽風點火,違反國家的保安法,想處死先知。將先知放在沒有水的污泥蓄水池裏,餓死他。

耶肋米亞先知受到迫害同死亡的威脅,以堅忍的心,雙目注視著天主。最後逃出生天。但猶大王漆德克雅不相信天主藉著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預言,雙眼離開天主,令到耶路撒冷淪陷。最後,他亦被挖了雙眼,帶上鎖鏈,同其他人民充軍到巴比倫去。天主的說話是直接,不會兜圈子、是真實,但很多人蓋著耳朵,不喜歡聽。

主耶穌提醒我們:祂來到世上,是來送分裂。跟隨主耶穌就要放棄一切,包括親戚朋友,如果他們反對主耶穌;如果他們反對教會;如果他們反對教會的訓導。主耶穌說的「反對」不是叫我們用武力,而是用忍受。聖保祿宗徒解釋清楚:「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忍受罪人對他這樣叛逆的罪行。」

有教友看見自己的兒女做出違反教會訓導的行為,非常傷心。為了主耶穌的緣故,忍受及指出兒女的錯處。我們的團體內亦有配偶不是教友,夫婦二人付出極大努力,互相尊重、互相忍耐。常注視著主耶穌,沒有分裂,後來配偶領洗入教,一齊過開心幸福生活。

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我們一定要注視著主耶穌,求祂指引及保護。不要注視手機,大多數的訊息不知道是真、是假。只要我們少看手機一分鐘;早一分鐘出門來到聖堂;在聖體櫃前望著主耶穌一分鐘;感謝祂;讚美祂;同祂傾訴一分鐘。在這個動亂的世界,求祂保守。天主耶穌是慈悲、寬仁,祂一定垂顧我們,俯聽我們的哀訴。

我們可以每個主日在聖體櫃前注視著主耶穌一分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