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 Spirituality > 靈修生活 Spirituality >

基督追隨者精神 Christ Followership

- 小筆俠,2017年7月份牧民通訊


現今世代的人想要學習管理或領導才能,可以去讀MBA或者是參加工餘的進修班,甚至自己出來創業一嘗當領導者的滋味。有很多研究現代管理學的學者發現,其實兩千多年前已經有一個最好的領導者及老師作為我們的典範! 這位領導甚至沒有MBA學位或上過大學,但是衪所作的一切都被現代管理學認同,由此提倡不同的領導理念,例如「侍奉式領導精神」 (Servant Leadership)就是其中之一。無論是教友或非教友都不能夠否認,這些由聖經所提倡出來的現代管理學及領導理念都是被世界認可的,無論在宗教團體上還是工商業的環境中都是最有效及最有用的。我想大家都已經知道,我所講的「最好的領導者及老師」就是指我們的主耶穌吧!

 

今天跟大家談論的不是「領導精神」 (Leadership),而是對你對我都有關的「追隨者精神」 (Followership)。時常聽人說領導精神非常重要,但是不可不知的是,追隨者精神同樣地重要。為什麼呢? 我們未必每個人都是領導,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定是追隨者。英文Christian的解釋,除了是指基督徒這個意思外,也包含著「追隨基督的人」(Christ Follower),以及「屬於基督的人」。我們受了洗信了主的,全部都是追隨基督的人呀!

首先要肯定的一點是,如果沒有好的追隨者,一個好的領導者就沒有辦法達到目標。追隨者的角色和領導者的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哈佛商業評論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1] 指出,在領導者的角色裡,要求的是: 能製定目標和長遠戰略,有好的交際手腕及人際關係去和別人達成共識,有能感動不同群體的口才,能夠組織及協調不同的人才,以及最重要的是有一種想帶領他人的意欲。至於追隨者的角色呢? 追隨者不只能夠看到大的視野,但也能同樣兼顧小的細節。追隨者有好的社交能力,能夠和別人一起合作的團體精神,並有力量和品格去協助他人成功而不需要像英雄般被人崇拜。追隨者追求的是一個道德上和心理上的平衡點,希望能夠幫助團隊實現共同目標。


 

從現代管理學的角度來分折,《哈佛商業評論》提出「最有力及最好的追隨者」都擁有以下的一些本質: [1]

  1. 他們都管理好自己。
  2. 他們都全心全意地致力於一個團體/組織,及一個信念、一些原則、或一個人。
  3. 他們培育自己的能力,並集中力量以求做到最大的影響。
  4. 他們勇敢,誠實,可信。

 

如要自我檢討是否有著「基督追隨者精神」,可以參考以上的本質,稍為修改並應用於靈修上。我們要作基督「最有力及最好的追隨者」,要老實地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然後對症下藥從而改善自己的弱點。

  1. 我能管理好自己嗎? 這包括在照顧身體上、心靈上、神修上的需要。我能約束自己的行為不去犯罪嗎?
  2. 我有沒有全心全意地致力於耶穌所建立的組織 (即是教會)呢? 我有沒有全心全意地致力於基督徒的信念、天主教的教義、以及追隨主基督呢?
  3. 我有盡力培育自己的能力,了解我所有的神恩嗎? 我有沒有盡力善用這些天賦的神恩去令教會及世界更美好呢?
  4. 我勇敢,誠實,及可信嗎?我有沒有看見不公平的事而選擇不挺身而出,又或者去瞞騙他人呢?

 

希望大家都能真正了解「基督追隨者精神」並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基督徒!

 

 


[1] Kelley, R. (1988, November). In Praise of Followers. Retrieved June 22, 2017, from https://hbr.org/1988/11/in-praise-of-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