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 Ka Lok

 

十一月好歌推介

封筆兩月,今天續寫,十一月是煉靈月,特別為亡者祈禱,就為大家介紹一首由耿寶華在1983年寫成的歌曲請為亡者祈禱,我第一次接觸這首歌是在2002年胡振中樞機的守靈彌撒中,首先吸引我的是當中有一句歌詞降福主教逝去魂,度命直到永恆,心想這是否為主教「量身訂做」的歌曲?但主教去世才不過幾天, 不可能這麼快把歌寫成, 況且主教離世也不常有, 犯不著勞師動眾為此寫歌, 後來才知道若亡者是一般信眾, 就會用賜福死去善信魂, 度命直到永恆字句。第二個吸引我的地方是歌詞與旋律幾乎是絕配, 若你能字正腔圓的以粵語念出歌詞, 就差不多能把整首歌唱出來; 對廣東歌有點兒認識的都會知道粵語有九個聲韻, 發音若有些微徧差, 意思便大不一樣, 我們不知已唱過多少遍「主領導來到綠茵清溪」,「給我們的姊妹弟兄, 帶來無窮」; 吳神父早年曾與我們說笑話, 說外籍人仕很喜歡聽我們唱「上主庭院」, 因歌詞中有「以西人為子民」字句, 外籍朋友就會覺得非常受用, 倍感自豪, 其他類似情況在我們日常詠唱的聖樂中不難找到; 十一月要推介的這首好歌的填詞人是方濟會的胡健挺神父, 大部份的歌詞像七言詩, 句句押韻, 全曲共有八段, 每段都選自聖經中有關生命與死亡的章節, 提醒信眾對永生的盼望, 不要畏懼死亡, 也讓亡者親友知道亡者將往何處去而得到安慰。胡神父就用四句共二十七字把每段經文的精粹展現出來, 並且配合旋律, 足見他中文造詣功力深厚; 期望胡神父能繼 Bob Dylan後取得諾貝爾文學獎, 現把每段歌詞及相關聖經章節列出, 讓我們一起反思。

 

1.      尚在生日費籌謀, 靠你眾克勝悲憂;
 結束此世樂與愁, 靜待列聖庇祐。

 

(希伯來書 11:13-16) 亞巴郎的信德

這些人都懷著信德死了,沒有獲得所恩許的,只由遠處觀望,表示歡迎,明認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和旅客。的確,那些說這樣話的人,表示自己是在尋求一個家鄉。如果他們是懷念所離開的家鄉,他們還有返回的機會;其實,他們如今所渴念的,實是一個更美麗的家鄉,即天上的家鄉。為此,天主自稱為他們的天主,不以他們為羞恥,因為他已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2.      復活希望努力由, 寄託那天國春秋;
 涕泣谷裡逐放後, 滅罪禍確自由。

 

(格林多人後書 5:1-10) 或生或死為討主的歡心

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我們這地上帳棚式的寓所拆毀了,我們必由天主獲得一所房舍,一所非人手所造,而永遠在天上的寓所。誠然,我們在此歎息,因為我們切望套上那屬天上的住所,只要我們還穿著衣服,不是赤裸的。我們在這帳棚裡的人,苦惱歎息,是由於我們不願脫去衣服,而就套上另一層,為使這有死的為生命所吸收。但那安排我們如此的,是天主,是他給我們賜下了聖神作抵押。所以不論怎樣,我們時常放心大膽,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幾時住在這肉身內,就是與主遠離──因為我們現今只是憑信德往來,並非憑目睹──我們放心大膽,是為更情願出離肉身,與主同住。為此我們或住在或出離肉身,常專心以討主的喜悅為光榮。因為我們眾人都應出現在基督的審判台前,為使各人藉他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惡,領取相當的報應。

 

 

3.      患難相助探獄囚, 敬愛困苦客款收;
 渴飢解困淚抹流, 慕義幸賜座右。

 

(瑪竇福音 25:31-40) 公審判

「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那時,義人回答他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4.      踰越喜樂滲大能, 救世基督已犧牲;
 獻身苦架贖世人, 實現共結約盟。

 

(希伯來書 9:15-28) 基督以自己的血訂立了新約

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以他的死亡補贖了在先前的盟約之下所有的罪過,好叫那些蒙召的人,獲得所應許的永遠的產業。凡是遺囑,必須提供立遺囑者的死亡,因為有了死亡,遺囑纔能生效,幾時立遺囑者還活著,總不得生效。因此,連先前的盟約也得用血開創。當日梅瑟向全民眾按法律宣讀了一切誡命之後,就用朱紅線和牛膝草,蘸上牛犢和公山羊的血和水,灑在約書和全民眾身上,說:『這是天主向你們所命定的盟約的血。』連帳幕和為敬禮用的一切器皿,他也照樣灑上了血;並且按照法律,幾乎一切都是用血潔淨的,若沒有流血,就沒有赦免。那麼,既然連那些天上事物的模型還必須這樣潔淨,而那天上的本物,自然更需要用比這些更高貴的犧牲,因為,基督並非進入了一座人手所造,為實體模型的聖殿,而是進入了上天本境,今後出現在天主面前,為我們轉求。他無須再三奉獻自己,好像大司祭每年應帶著不是自己的血進入聖殿一樣,否則,從創世以來,他就必須多次受苦受難了;可是現今,在今世的末期,只出現了一次,以自己作犧牲,除滅了罪過。就如規定人只死一次,這以後就是審判;同樣,基督也只一次奉獻了自己,為除免大眾的罪過;將來他要再次顯現,與罪過無關,而是要向那些期待他的人施行救恩。

 

5.     腐敗朽壞變屬神, 奧秘頃刻在發生;
致死魔刺現愛痕, 復活論次序行。

 

(格林多人前書 15:35-58) 復活後的身體

可是有人要說:死人將怎樣復活呢?他們將帶著什麼樣的身體回來呢?糊塗人哪!你所播的種子若不先死了,決不得生出來;並且你所播種的,並不是那將要生出的形體,而是一顆赤裸的籽粒,譬如一顆麥粒,或者別的種粒;但天主隨自己的心意給它一個形體,使每個種子各有各的本體。不是所有的肉體都是同樣的肉體:人體是一樣,獸體又是一樣,鳥體另是一樣,魚體卻又另是一樣。還有天上的物體和地上的物體:天上物體的華麗是一樣,地上物體的華麗又是一樣;太陽的光輝是一樣,月亮的光輝又是一樣,星辰的光輝另是一樣;而且星辰與星辰的光輝又有分別。死人的復活也是這樣:播種的是可朽壞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壞的;播種的是可羞辱的,復活起來的是光榮的;播種的是軟弱的,復活起來的是強健的;播種的是屬生靈的身體,復活起來的是屬神的身體;既有屬生靈的身體,也就有屬神的身體。經上也這樣記載說:『第一個人亞當成了生靈,』最後的亞當成了使人生活的神。但屬神的不是在先,而是屬生靈的,然後纔是屬神的。第一個人出於地屬於土,第二個人出於天。那屬於土的怎樣,凡屬於土的也怎樣;那屬於天上的怎樣,凡屬於天上的也怎樣。我們怎樣帶了那屬於土的肖像,也要怎樣帶那屬於天上的肖像。

基督戰勝了死亡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肉和血不能承受天主的國,可朽壞的也不能承受不可朽壞的。看,我告訴你們一件奧秘的事:我們眾人不全死亡,但我們眾人卻全要改變,這是在頃刻眨眼之間,在末次吹號筒時發生的。的確,號筒一響,死人必要復活,成為不朽的,我們也必要改變,因為這可朽壞的,必須穿上不可朽壞的;這可死的,必須穿上不可死的。幾時這可朽壞的,穿上了不可朽壞的;這可死的,穿上了不可死的,那時就要應驗經上所記載的這句話:『在勝利中,死亡被吞滅了。』『死亡!你的勝利在那裡?死亡!你的刺在那裡?』死亡的刺就是罪過,罪過的權勢就是法律。感謝天主賜給了我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獲得的勝利。所以,我親愛的弟兄,你們要堅定不移,在主的工程上該時常發憤勉力,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勤勞在主內決不會落空。

 

 

6.      瞎目慌亂意茫茫, 信仰那普世真光;
永生光照贈厚望, 夜盡白晝護航。

 

(若望福音 9:35-41) 人子來世判別世人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沒多久前剛被耶穌治好的胎生瞎子)趕出去了,後來遇見了他,就給他說:「你信人子麼?」那人便回答說:「主,是誰,好使我去信他呢?」耶穌對他說:「你已看見他了,和你講話的就是!」他遂說道:「主,我信。」遂俯伏朝拜了耶穌。耶穌遂說:「我是為了判別,纔到這世界上來,叫那些看不見的,看得見;叫那些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有些和他在一起的法利塞人,一聽了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是瞎子麼?」耶穌回答說:「你們如果是瞎子,就沒有罪了;但你們如今說:我們看得見,你們的罪惡便存留下了。」

 

 

7.      末日響號怕遲緩, 冀盼見審判之官;
救主天使樂美奐, 豔羨上帝**叫喚。

 

(得撒洛尼人前書 4:13-18) 勸人悲哀有節

弟兄們,關於亡者,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以免你們憂傷,像其他沒有望德的人一樣。因為我們若是信耶穌死了,也復活了,同樣也必信天主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同他一起來。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件事:我們這些活著存留到主來臨時的人,決不會在已死的人以前。因為在發命時,在總領天使吶喊和天主的號聲響時,主要親自由天降來,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先要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同時與他們一起要被提到雲彩上,到空中迎接主:這樣,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為此,你們要常用這些話彼此安慰。

 

** 在這段歌詞中, 大家可有為胡神父用了一個非天主教會的官方稱謂, 而心底裡有點兒不舒服? 但如果你知道上帝一詞在中國已沿用了數千年的話, 大家心裡面的不舒服又是否會一掃而空? 事實上, 天主及上帝這兩個詞彙在中國已有幾千年歷史(請參閱後記), 並非近代傳入的外來語, 而這兩個詞彙分別被兩大基督宗派取用, 重新賦予生命, 並且定義為全知, 全能, 創造天地, 掌管宇宙的唯一真神, 大家不妨拋開門戶之見, 互相包容接納。

 

 

8.      善牧牽導上路途, 戰勝那陰暗險都;
美酒佳宴溢爵豪, 牧杖大愛記號。

 

(聖詠 23: 1-6) 上主是善牧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

後記

 

 

 

天主一詞最早出現於史記的封禪書, 記錄秦始皇封神的事蹟, 他封了許多神, 其中包括了天主, 地主, 兵主, 陽主等, 以當時文化, 每種事物都有個主, 就如每家每戶都有一主, 所以在當時,  天主的意義是很狹隘的, 並非如今天我們所理解的天主;  上帝一詞最早出現於詩經的大雅<大明>篇, 當中有兩句話上帝臨汝, 無貳爾心,這兩句話的意思是倘若上帝臨在於你身上, 你要如何回應? 答案是你不要有第二(貳)個心, 若套用現今的宗教語言, 當然是說你要全心, 全靈, 全意, 全力愛上主, 你的天主。但上帝一詞在當時當然也不是今天我們所理解三位一體的天主, 但卻是古人心中所想行正道的神 (邪神不可能稱帝); 所以古人雖不認識天主, 但對神明懷著崇敬的心與我們卻是一致的。